image004

美西玉山與新英格蘭玉山不約而同的分別於今年 1/91/10舉辦老齡與長期照護的論壇,令我頗有感觸,並深為玉山人在推展科技事業之際,不忘社會關懷的溫暖而感動。美西玉山的主題是「未雨綢繆關懷自己,關懷愛的人」,著眼於共同分享長者在精神上、身體上以及社交參與感方面的實用知識。新英格蘭玉山的主題是失寵的照護,探討長期照護產業中一直以來科技於長期照護管理之角色,先由宏觀的角度說明長期照護產業的歷史及現況,繼之提出產業當前問題,隨後討論目前科技於產業中的角色,接續進行產業問診,質疑目前產業中存在的問題是否真正已經得到解決。這兩個活動雖均屬老年及長期照顧的領域,卻分別就精神面、執行面、照護者、被照護者、社會關懷、產業責任、科技角色等多方向的實踐、分析與解決方案進行探討。

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是為了成就更好的生活品質,現代科技的成果在短短數十年內已超過數千年的進展,然而隨之而來的則是生活模式、社會形態的改變及許多新問題的產生,老齡與長期照護的議題即為其中至為重要者。人口結構逐漸老化,長期照護的市場需求不斷提升,多數國家早在20年前即已積極針對政策面與服務面進行全面的設計與長遠的規劃譬如歐盟的MobiHealth(行動式健康照護計畫)、美國的IDEATEL計畫(Informatics for Diabetes Education & Telemedicine)、日本的NEC健康看護服務事業。

Martin Bridgstock等曾以科技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STS)三者間的關係為主軸,以科技的觀點探討科技的研發如何改變社會型態,社會的需求又如何促成科技進展。事實上,以科技協助解決高齡社會的問題即為當前的社會需求。長期照護的產業趨勢將如何發展?業者要如何順勢把握成長中的產業動能?各國政府的長期照護政策與推展方向、全球長期照護體系現況與未來需求、長期照護服務的創新與整合模式,以及產業所蘊含的多元商機,均為急需深入鑽硏的議題。身為科技業者,我們的當務之急應是如何運用、整合科技的力量為曾經付出一生辛勞的樂齡長者建構禮運大同篇中老有所養、老有所終的境界。

全球玉山電子報vol_34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